師妹是一著名娛樂雜誌的主編,我一早急衝衝給她打長途,聲討她:為什麼不做設計裝潢都教授,為什麼不提炸雞與啤酒?
  這幾周網絡最火的詞兒莫過於炸雞和啤酒,倆兒詞只當鋪要一閃,不知多少人的心都要動一動。
  師妹嘲笑我,你是喜歡國際名牌的衣服吧,她翻出來網絡對比照片,那一個個金髮碧眼模特穿的衣服背的包包都套在了全智賢的身上。室內設計我輕蔑地說,是全智賢抬了這些衣服的品位好不好,你看那些模特多像難民。
  我身邊,大多朋友都到過韓國,興奮而去,失落著回來。因為韓劇打辦公室出租造的成人童話般的夢幻圖景,每每被現實擊碎。漂亮的衣服,我們的身板塞不進去,好容易碰到合適的,都是中國製造,何必勞師遠征?地鐵里那些五官或清麗或明艷的美女,讓人浮想聯翩,但你只要湊近,就能發現刀斧雕琢的痕跡。那如王府井般人頭攢動的首爾,如西單中關村般的堵車,如街心公園般狹窄的宮殿等等等等,都讓人心動不再。
  有點兒裝。那些美麗的人,那些電視電影的故事,似乎都顯得虛偽,不真實。幾十集上百集的《澡堂老鼎曜製冰機闆家的男人們》、《家族的榮光》我都邊哭邊笑跟著看下來了。但自從去了韓國,我有種失戀的感覺。
  無疑《來自星星的你》解救了我和身邊人的韓國夢。
  好萊塢是美國夢的最好宣傳部門,像一個超級夢工廠,每天隆隆生產,總有些產品驚世駭俗。而韓劇無疑是韓國夢的最好的夢工廠,在狹小憋仄之地,每天生產各色純真愛情故事。有人謂之假,有人謂之腦殘,有人稱之泡沫垃圾生產地。但他們從未止步,也不氣餒,一直在改進和繼續造夢。比如,中國電視劇經過刻苦鑽研後,認為韓劇吸引人之處在於家長里短,婆婆媽媽,於是所有電視劇都往世俗、回憶、婆媳矛盾上整。而且一開頭就不結尾,不弄個40集50集不罷休。還沒學完,人家韓國變了,背景全部虛化,弄成外星人故事,而且長度控制在20集。
  我忍不住為韓國電視劇抱不平,因為他們不是美國人,演成人童話就不行嗎?演外星人就不行嗎?胡思亂想就不行嗎?你看看最新上演的霍比特人,胡編亂造到什麼程度,炮製的魑魅魍魎半人半獸難道不腦殘?讓一條龍日夜守護金銀財寶難道就合乎情理?人家一條無所不能的龍,憑什麼關心你人間的恩怨情仇,介入爭奪財寶的運動?說實話,過去的美國電影還有點寓言性質,現在的簡直不知要說什麼。雖然看不懂,卻沒有人說不好,這就是一種裝!
  而來自星星的你,用炸雞與啤酒打破了各種“裝”。
  俞敏洪在哈佛演講的時候曾說,一個成功的人必須有5B。傻B,二B,裝B,苦B,再加上有牛B的夢想。我覺得全智賢演的千頌伊就是這樣的強者。當配角被人整,面對刻薄的導演,跳進坑裡打了二十幾次滾,還表現得積極向上精力充沛毫無怨言。太苦了。從一線明星變成無人問津的小人物,還要強作鎮定維持面子,那叫一個二。她的傻都表現在對待愛情上了,對那個都教授她實在弱智和衝動得令人髮指。為了保持曼妙的身材,她一天只吃半個圓白菜,實在裝的厲害。而她從中學時代就有一個驚人的夢想,做國民女神。此謂牛B。
  中國的女人是世界上最累的一伙人,也是最裝的,因為她們太愛面子,也太愛美麗的自己。但她們心裡清楚,要強的自己遊蕩於女神與女神經之間。
  穿著挺括的職業套裝,勒出明顯的曲線;像美人魚一樣,足蹬每走一步都讓心流血的高跟鞋;在別人的欺凌下假裝不在乎,昂首擰動白天鵝般的脖子說無所謂;明明千般忙碌萬般煩悶,都要顯得舉重若輕,說just so so。更別說那些別人悠閑泡吧的夜裡在燈下敲字,別人舉家團聚的節日還苦逼的加班,甚至沒有誰知道,甚至沒有誰來安慰。應該的,一切都是應該的。
  就像世界杯是男人的節日,無論你忙得多麼腳不點地,都要放下工作,舉起啤酒加入深夜的狂歡。抓人的電視劇是女人的節日,無論如何,更新的周四都要停下腳步,守在電腦電視前等待《來自星星的你》。這出電視劇就像星星派來的,解救千頌伊的都教授一樣,解救了女人們綳得緊緊的神經,以及在世俗庸常中碾壓得支離破碎的時間。
  可以打電話叫份肯德基香辣雞翅——平時不敢多吃又一直垂涎的垃圾食品,桌上放上一高罐德國啤酒——擔心胃痛和啤酒肚平時敬而遠之的神仙水。最重要的是,可以坦然地叉著兩腿,將光著的腳放在玻璃茶几上,可以不刷牙不梳頭,有時鋪張恐怖的海藻面膜,然後張著嘴,傻傻地沉醉,跟著他們哭跟著他們笑,然後兩手叉腰,衝著空氣理直氣壯地大喊:“我就腦殘,我就喜歡星星怎麼了?”
  哈哈哈之後,被自己的聲音驚到,冷靜下來才害怕,不小心,那個女神經蹦出心門啦。
  誰都害怕在眾人面前露出神經的一面,但在人後,女神經出來嚇嚇自己,心裡會覺得舒服不少。用現在時髦的互聯網思維,就是用戶體驗極好。
  我身邊的人,都害怕這個大大的E時代。因互聯網而大富大貴的人,總嚇唬自己,好像半小時後,自己的帝國就被新概念顛覆了。而沒跟互聯網沾邊的人,也膽戰心驚,好像分分鐘就被互聯網奪了吃飯的家伙事兒,成了路邊的乞丐。
  我承認,像我這般,錶面青年實則大媽的女人內心乾涸,百花枯萎,好喜歡看到一個面癱的酷哥,為心愛的女子守候400年,用生命保衛她。我們不能祈求自己再發生奇遇或經歷生死相許的戀情,總可以讓這樣虛幻而溫暖的愛滋潤一下心田吧。
  他們不懂,對於生存在網絡世界的人來說,虛幻就是生產力。
  咱超脫地想,在朋友圈生存有什麼好?每天看到人秀自己南瓜似的臉,曬毫無藝術感的餐飲,無關痛癢的瑣事,還有沒有新意的長篇大論不耽誤時間嗎?但我們為什麼會習慣它依賴它,甚至每天對著它把眼睛都快盯瞎了?不就是沉醉一種被轉的感覺嗎醋拋約漢@鍰哉胩舫隼吹奈惱滷慌笥訓閽拮兀蛘咦約荷溝男∈滷蝗斯鞀常蛘嚦囁嗉影轡奕酥嶄鑾詵芄ぷ韉惱掌緩笙胂罄習迓凍魴牢康男θ蕁U庵中睦砟訓啦恍榛茫�
  智商比我高的人眾矣,為何還要去混跡活躍於交友圈呢?忙著奮鬥擺脫屌絲狀態的年輕人眾矣,為何還有時間,滿足於點開半裸女子的圖像,給她們鮮花呢?
  互聯網斂財,就是在抓人欲望。把白色的欲望分解為七彩,每類企業抓住一色,然後瘋狂挑逗眾人,得到點擊率,然後聚攬來廣告金錢。
  網絡世界你方唱罷我登場,其實在實體的人生中,虛幻也無處不在。
  那些庭院深深深幾許的會所,絕不會有你停車的地方,在衚衕里七扭八歪繞半天,然後對一個沒掛牌匾的木門弱弱地問,這裡是哪哪嗎?哪個不是內心虛榮乍起,其中又夾雜著層層自卑?
  在這裡,別看裝潢巧奪天工,四壁都是文化才情,上桌的菜,要多家常有多家常,關鍵是吃了絕對記不住。還不如在簋街跟兩三好友點個肥腸、烤魚唇齒痛快。
  但關鍵在於,這個世界講究的是“你同桌的是什麼人”。吃鮑翅吃瓷磚吃燈光吃美女服務吃豪華廁所,都比不上吃“領導出席富翁在場”。其實領導多莊重,富翁多繁忙,桌中最主要的是掮客在張羅鋪陳。那一張巧嘴,仿佛同桌的這些人都能為你所用,上達天庭下通四方,你在此地,錦繡前程就此開始,榮華富貴都在眼前。
  如果說女屌絲們喜歡虛幻的愛情,小官僚小老闆們最愛這種飯局,流著口水四處敬酒,拉拉扯扯說些崇拜的甜言蜜語,桌中其樂融融你好我好大家好。等回家才發現,給財東、大官微信發出的朋友請求再無回應。如果他日相逢,人家也一副新鮮無辜的樣子,誰還認識你呀。
  即便如此,即便有“八項規定”,四風材料寫了多少篇,飛蛾撲火的人仍前赴後繼,而組織這樣飯糰長也總有用武之地。
  所謂的大眾,屌絲心態,也是由一個個小知識分子、小官僚、年輕大學生構成,他們都有高大上的一面,但在背人的電腦前,在經過幾道密碼鎖之後,都有別樣的需求。而那些藉此穿上財富英雄衣服的人,又有幾個不是真正的心理學家呢。
  我不討厭這樣的時代,花團錦簇活色生香,有時感覺很開心很滿足,有時也難免會失落。
  這個瞬間,如果能想想外星的世界,想到隔壁也許住著都教授,翻看古書並時刻準備保衛400年前的女孩,內心也變得乾凈,能秒殺這令人偶爾厭倦的俗世。
  有人說互聯網屬於美國,因為他們在不斷創新,但互聯網更屬於中國,這裡有足夠多的網民,點開如恆河沙數的域名。但韓劇以另一種方式統治了互聯網,有多少女白領女大學生女幹部女老師點開《來自星星的你》,在各個角落翻找與它有關的信息。
  全智賢勇敢地用她那二B精神,撕破了浮華世界的濃“裝”。
  我沒有這個勇氣與能力,所以我敬她炸雞和啤酒。
  不要嘲笑這種美好的用戶體驗。面對虛擬世界,即使是明星、大V,也不得不尊重炸雞與啤酒,蓋因為大紅大紫的人,也必須低下頭體察愛炸雞與啤酒人的心聲,別說我腦殘哈,我們可以讓你死的很難看!  (原標題:炸雞與啤酒的力量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b70sbvmb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